桑赤

红白网站:sumred

©桑赤
Powered by LOFTER

【法扎】将归

萨列里性转警告!!!

美国南北战争背景,青年军官莫扎特X贵族小姐萨列里

将(第一声)归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

莫扎特回来那天全镇的人都去看他了。

他背着一个挎包,胡茬没有刮干净,下巴带着青灰色,皮肤黑了一些,面容也沉稳了,笑起来还能让人记起那个金发耀眼,腰身纤细,穿着浆洗得笔挺的军装,让全镇的姑娘都为他争风吃醋的青年军官。

人群聚集起来,但没有一个人发出声音,全都沉默地跟在莫扎特身后,穿过广场,绕过雕塑,一直走到萨列里的家门口。

门框上的花纹依然华丽,却已经褪色了,露出木头的颜色。这座宽敞的房子一片死寂,听不到一点声响。莫扎特敲了敲门。

二楼的窗帘动了一下。




2.

大家都记得九年前莫扎特刚来亚特兰大时也是全镇出动去看他。他骑着马走在队伍最前面,在欢呼声中走进城门,背挺得笔直,肩膀上缀着流苏,脚上是黑色长靴,腰上的金属扣反射着阳光,但这都不及他本人耀眼。

在人群的簇拥下他领着一队人马行至广场才停下来,用他优美动人的嗓音宣布了他领导的军队将在此驻守的消息。

那一年是1861年,南北战争刚刚拉开序幕,伟大的军事家罗伯特·李将军狠狠挫败了北方佬的士气,托马斯·杰克逊将军又像石墙一样稳稳地守护着南方的土地,那时我们都觉得战争在几个星期以内就会结束,空气中都是希望与快乐的气味,战争热情高涨,面对军队驻扎当然是热烈欢迎。

莫扎特凭他的军人身份、出众的外表、优美的风度迅速在镇上掀起一阵骚动,还没走出广场就收到了五六份当地最有名望的家族的晚餐邀请,就连最不通情理的约克老爹也说:“莫扎特是个好小伙。”

当天晚上莫扎特不知出现在多少姑娘的梦中。

纵使莫扎特从不吝啬自己的微笑与亲吻,我们也很快看出他与萨列里小姐特别亲密。

他们初见在约克家的晚餐上,萨列里小姐和另外几位淑女被请来陪伴客人。虽然物资因战争而略显紧张,姑娘们还是好好费心思打扮了一番,裙子上缀了许多花边,颜色也缤纷鲜艳,萨列里小姐只穿了一条暗红色的裙子,露出雪白而线条优美的肩膀,在盛装的小姐中反而分外显眼。莫扎特进门时便注意到她,频频转过去同她说话,将她逗笑了好几次。

不知是谁提议让淑女们展示才艺,莫扎特含笑望着萨列里:“听说萨列里小姐在音乐上颇有造诣,能否请您弹奏一曲呢?”

萨列里弹了一曲《小星星奏鸣曲》。

莫扎特坐在她对面,正好可以看见演奏者美丽的面容,他看着她就像屋子里只有他们两个人,结束时莫扎特又站起来带头鼓掌,眼睛仍望着她,去用餐时主动走到她旁边让她挽着胳膊。

后来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莫扎特旁若无人地凝视萨列里小姐,他们坐同一辆马车出游,在宴会上避开众人独自交谈。大家都相信他们一定会幸福的,在这个镇上没有人比他们两个更加互相适合。




3.

1862年8月,第二次马纳萨斯会战胜利的消息传回来时大家都高兴坏了,走在路上都带着喜气洋洋的笑意,为了庆祝便商量着举办一场舞会,让全部的姑娘太太们好好乐一乐,要知道由于物资紧张,太太小姐们都好久没有穿过新的长筒袜了。

舞会在萨列里小姐家举行,所有的家具吊灯都擦洗干净,虽然没有甜点和水果,但也准备了足够多的面包,杰克逊家的小子甚至带来了一瓶酒。

萨列里小姐和女伴们聊着天,她头发乌亮,胸前佩戴着一朵月季,艰难的战时生活使她消瘦了,但没有带走她的美丽。她时不时向不远处和先生们交谈的莫扎特投去含情脉脉的一瞥,莫扎特像有心灵感应一样转过来含着笑回望她,她低下头脸红了。

若是平时,这番举动肯定会受到女伴的打趣,然而今天她们只是偷偷笑着,彼此交换一个眼神。

莫扎特和萨列里小姐跳了那天的最后一支舞,音乐停下,萨列里还没反应过来,人们就已经站到一边把中间的空地让给他们。

莫扎特搂着萨列里的腰让她靠在自己胸前,低头用他蜜糖一样的眼睛注视着她。

“莫扎特······”

莫扎特单膝下跪,手上多了一枚戒指:“萨列里小姐,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




4.

他们没有来得及举行订婚仪式,林肯发表了解放宣言,越来越多的黑人加入了战斗,南方绅士们陷入了颓势,莫扎特带着军队前往前线支援。

“答应我,莫扎特,答应我你会回来。”

“我答应你,萨列里。”

“你发誓?”

“我发誓。”

1863年7月,葛底斯堡战役南方大败,伤亡人员名单上出现了莫扎特的名字:

          莫扎特  失踪(相信已死亡)

我们都以为萨列里小姐会悲伤过度,几位女士怕她做傻事在她家陪了好几个晚上,但萨列里小姐脸上并没有悲伤,她照常去看护伤员,动作麻利,走动时听不到脚步声。她只是更沉默了。

两年后,李将军投降了。大批战士返乡,莫扎特没有回来。

又过了五年,大多数人都接受了自己的亲人不会再回来的事实,女人们渐渐收起了黑纱,在未见轻松的生活里负重前行。

萨列里小姐的父亲在战场上战死,她的母亲也患上伤寒去世了,她的家里只有一个老仆人陪着她。战争的末期萨列里小姐就不常出门了,战争结束后更是推掉了所有的聚会,她家的门紧闭着,很少发出声音,唯一能证明里面还住着人的证据是老仆人一周一次的出门采买。

仅有几次萨列里小姐出现在阳台上,她穿着黑色丧服,面容依然美丽,左手戴着莫扎特求婚的那枚朴素的戒指。

她还在等。

这一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加寒冷,天空总是阴沉沉的,乌鸦们成群挤在光秃秃的树枝上在寒风里不发一声。奇怪的是天气这么冷,雪却一直没下。

萨列里小姐生了一场病,老仆人上街时脸色阴沉,脚步匆匆,被人拦住也不肯多说一句话。我们都以为她熬不过这个冬天了,私底下惋惜地摇着头。

算一算日子,若莫扎特还活着,该有36岁了。

于是又是一阵叹息。

谁知到了春天,萨列里小姐的身体竟渐渐好转了,有时候能在傍晚见到她出现在阳台上。

第一朵迎春花开时,有人在城门口看见了莫扎特,他一边跑,一边喊:“莫扎特回来了!莫扎特回来了!”人们从家里走出来,像当初迎接莫扎特进驻一样迎接他回来。

莫扎特走过街道,穿过广场,在众人的注视下敲响了萨列里家的门。

二楼的窗帘动了一动,萨列里小姐的身影出现在窗口。

莫扎特仰头对二楼的窗户说:“我答应过你会回来的。”

我回来了。


评论(4)
热度(3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